首页 / 特色服务 / 馆内特色

馆内特色

地方文献馆藏 

  彬州市图书馆多年来非常重视地方文献的征集和收藏工作,目前,地方文献已达1580余种4700余册,基本形成了地方史志、民俗民间文化、地方作家文库、家谱,影,字画等六大体系。

  其中地方志、年鉴、行业志180多种400多册,收藏范围涉及陕西省内、外等省市志书。

  民俗民间文化艺术类收有藏书200余种800余册,主要以黄土文化为背景,收集民间音乐、民间美术、民间谣谚,以及民俗研究等方面的图书。 2000年来为弘扬我县的先进文化,本馆还收集字画160多种。

  家谱的收集工作始于2001年,本馆在彬州市区域内进行大规模的普查征集,现馆藏家谱42种,影33种。所藏家谱涉及29个姓氏,其中吴、王、强、纪、张等姓氏居多。从时代上看,当代居多,清代、民国家谱22种。

  地方作家文库资料的收集长期以来得到了彬州籍作家们的大力支持,本馆连续多年举办“彬州籍作家著作作品展”“彬州籍作家作品读书分享会”等读书活动,受到了作家和读者的肯定与欢迎。多年来,通过不懈的努力,地方作家文库已收藏了100多位彬州籍作家的作品220余种1100余册,其中陕西籍著名作家贾平凹、陈忠实、杨争光等人部分非常有影响的作品均已被本馆收藏,为本馆这类文献的收藏增色良多。另外,本馆还收藏彬州市人民政府《彬州年鉴》、彬州市政协《彬县政协志》、彬州市文联的《豳风》、彬州市教育局《铸就辉煌》、《教育强县创建工作》、彬州电力公司《辉煌五十年》等彬州市各企事业单位地方杂志35种400余册。